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96套机械设备到位!助力阿坝州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公路局
分享到:

为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我州公路养护机械化薄弱环节装备“短板”,712日,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在汶川县举行2020年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机械设备发放仪式。


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正伟,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明,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周利庚,汶川县委常委、副县长汪国林,州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益英,州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孟长春,许小平,杨维利,陶朝勋,州公路隧道管理处处长包益权出席发放仪式,全州各公路分局主要负责人和一线职工代表参加仪式。

局党委书记、局长益英主持仪式

徐春一行在仪式前参观了此次机械设备,听取了近年来阿坝公路养护事业的报告。仪式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陶朝勋报告了近年来机械设备配置情况;基层分局代表、机械操作手代表发言;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讲话并宣布发车。

益英指出,为加快实现公路养护现代化目标,近年来我局制定了《机械化养护发展规划方案》,积极改变传统养护模式、加快推进养护机械化进程。多渠道筹集资金,科学配置适用于高原作业的机械设备,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生产方式,着力提高养护能力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购置各类机械设备241台(套),局属各单位初步实现了应急抢险、小修保养和日常养护机械化。按照规划方案,到“十四五”末全面实现公路养护应急抢险机械化。并希望大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强队伍、管好资产,切实发挥机械设备在防汛减灾、抢险保通和公路养护中的重要作用。

徐春强调,此次发放仪式是阿坝州公路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州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向现代化、机械化迈出了一大步。特别是面对当前全州防汛抗洪抢险和道路保通保畅严峻形势,本批次机械设备的发放使用正是“雪中送炭”,必将极大提高当前抢险救灾、保通保畅工作效率,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徐春要求,一是传承发扬“两路精神”,将战略定力转化为攻坚力量。树立常态化防灾减灾抗灾的思想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防汛救灾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合理布防抢险机械,统一协调指挥,科学抢险保通。完善并落实应急预案,健全指挥体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做到信息畅通、及时响应。

二是大力推进“四化建设”,将传统养护转化为现代养护。推进管理信息化,综合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现代信息手段在日常养护的全面应用。要推进决策科学化,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合理确定养护和抢险工作方案,切实提升养护、抢险工作效率。要推进养护机械化,编制“十四五”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机械设备采购计划,持续推进公路养护和抢险作业机械化。要推进工程规范化,结合各类现代化养护机械,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大系统内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力度,逐步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三是严防死守“安全底线”,将风险挑战转化为务实举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意识。要落实安全抢险要求,尽快将本批次机械设备布放到位,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科学规划施工作业区,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严格落实“七不抢”工作要求。要加强安全工作督导,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不定期进行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进行整治,确保作业人员、机械及来往车辆安全。

此次发放的96台(套)机械设备包括:养护工程车33 台、综合养护车8 台、道路清扫车5 台、中型自卸运输车12 台、滑移装载机8 台、小型挖掘机14台、道路清扫车1 台、清障车1 台、重型牵引车1 台、平板半挂车1 台、高空作业车6 台、液压动力站岩石分裂机1 台、液压动力站岩石钻1 台、移动照明车4 台。

近年来,我州公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便捷的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与此同时,日益繁重的交通压力对公路养护的效率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由于受到经济和技术条件的限制,机械化应用不是很普遍,人力占了很大的比例,锄头、钢钎、十字镐就是养护工人的工具和助手。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大量现代化的机械应运而生,公路养护工具,也在不断更新。

“作为一名机械操作手,一定安全规范的操作好手中养护机械设备,做好日常维护保养,爱护这些来之不易的宝贝。作为一名老同志,我将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教训传给年轻一代的机械操作人员,做好传、帮、带。”来自汶川分局的职工邱正兴奋的说到。

“从最早坑坑洼洼的土路到今天平坦宽畅的沥青路面,公路养护机械从人力木制推车到395型、485型小型运料车,从2030装载机到现在7080装载机,从锄头铁铲简易劳动工具再到高精尖的多功能滑移装载机等,很大程度减轻了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让养护作业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刷经寺分局局长鲁伟同志自信的说到。

据了解,2016 年前,全州公路系统共有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162 台(套),多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购置或捐赠,使用时间长、机械性能严重老化。其中使用年限8 年以上占64%,使用年限3 年以上8 年以内占28%,使用年限3 年以内的仅占8%,养护机械化程度极低,养护生产方式落后。

为加快实现公路养护现代化目标,阿坝州公路管理局按照全州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工作实际,制定了《机械化养护发展规划方案》,拟定了“十三五”期间机械设备购置计划,提出在“十三五”初步实现养护机械化,“十四五”全面实现养护机械化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在面临行业改革、养护经费不足等重重困难的情况下,秉承“秉德从矩、善道高原、为民畅行”的发展理念,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科学配置适用于高原作业的机械设备,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生产方式,着力加强养护能力建设。

随着一声令下,筑养机械设备发出强有力的轰鸣,正式投入到一线作业中去。一大批机械设备的投入使用,极大减轻了养护作业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养护生产作业效率,促进了全州公路养护,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标志着阿坝州公路养护向机械化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局行办、汶川公路分局 编校:秦玥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