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路年鉴

阿坝州公路管理局2011年年鉴

发布时间:2011-05-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公路管理局2011年年鉴

 

领导名录

  党委书记、局长:  陈  琪

  副   局   长:  黄  剑

                 孟长春   2010年10月起

                                     许小平

                  杨开亮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孟长春

总                   工: 张君华

 

大事记

3月, 州人民政府成立以副州长杨长清为组长,州交通运输局、州公路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州迎接国家交通运输部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五年定期检查的领导小组,并责成州公路局负责组织实施,州公路局迅速启动该项工作。

3月17日,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在州委副书记、州长吴泽刚陪同下,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阿坝州调研都汶公路建设管理和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发扬决战都汶路精神,继续做好都汶路保通保畅工作,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实现。

3月29日,省道302线茂北公路茂县踏水大桥进入梁板吊装阶段,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尽快打通省道302线与国道213线的连接瓶颈,加快茂县桠坪等全州工业集中开发区建设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旅游业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4月3日,由重庆黔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省道303线日隆至小金段灾后重建工程路面工程水泥碎石稳定层开始施工,标志着省道303线日隆至小金段公路灾后重建工程路面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4月9日13时,省道302线阿青路改建工程项目办、代建办在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

4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加快公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公路通行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公路综合服务功能,继续加大“五乱”治理力度,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阿坝州公路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州公路环境综合治理。

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后,四川各界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灾区展开救援,部分救援人员和物资途经阿坝州省道210线、省道209线、国道317线、省道205线、省道301线、省道302线、国道213线等国省干线进入青海。为确保抗震救灾过境人员和物资安全、快速抵达灾区,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及时启动地震灾害道路应急预案3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确保救灾生命线安全畅通。

5月2日,省道301线灾后重建工程项目路面施工正式开工。

5月6日,阿坝州灾后新建出州通道绵茂公路代建单位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绵茂公路代建办在茂县驻地组织召开全体参建设单位参加的见面及工前预备会,为项目尽快开工做好准备。绵(竹)至茂(县)公路(茂县段)全长7.916 Km(包括蓝家岩隧道茂县段长约3772m、短隧道1007m/3座),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40Km/h,路基宽度8.5 m,工可估算投资5.5亿元。因蓝家岩隧道工程正在设计中,绵茂公路采用二期建设,一期工程实施线路长3.869 Km,施工图预算批复1.6436亿元,施工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篮家岩隧道为绵茂公路的控制性工程。设计行车速度40Km/h,隧道建筑限界为9m(宽)×5m(高),标准路基宽度为8.5m的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隧道全长8125.39m,其中绵竹段长4403m,茂县段长3722.39m。拟建隧道在单洞双向加平导隧道的长度(8125.39m)、隧道埋深(1780m)、隧道软岩段长度(约3000m)等三方面均居全国第一。隧道全线共布置9个钻孔,总进尺约4953m。其中,绵竹段4个钻孔,钻孔总进尺2828m;茂县段5个钻孔,总进尺2125m。全线EH4大地物理探测按照点距20m左右线各布置一条,单边布置400个,共布置800个点,一共布置贯穿轴线物探线8125m,洞口共布置物探线1918m。截止5月25日,茂县端已经修建完成钻探点便道(15千米),ZK7(拟钻194米)已开钻20天,钻进进尺150米, EH4物探工作已经完成300多个点,从茂县向绵竹轴线方向前进约3公里。绵竹端ZK1便道修建完毕,开展炮眼施工。

5月24日,县道120线雪山梁隧道完成工程预可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编制、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引道钻探和标段划分工作,并取得项目《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影响评价》、《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影响评价》、《黄龙国家地质公园地质环境影响评价》、《黄龙风景名胜区影响评估论证报告》的评审意见,进入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

5月29日10时左右,国道213线汶川县境内雁门乡索桥村大岩包处发生山体崩塌,直至下午山体持续垮塌,垮塌量达12000立方米,交通被迫中断。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州、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奇葆作出重要批示:“省上要支持抢通,其他路段要加强排险,保障通行”,省长蒋巨峰要求:“要全力以赴组织施工,尽快抢通,并注意施工人员安全”。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副省长王宁亲临一线,指挥抢险工作,并提出科学组织、主动排险、及时抢通、确保安全的工作要求,出差在外的州委书记侍俊、州长吴泽刚高度重视排危抢险工作,要求尽快排危、全力保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阿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白理成,副州长杨长清率州级有关部门到现场指导抢险。5月31日20时,国道213线汶川县雁门乡段地灾险情在省、州的重视关心下,在省国土资源厅、省消防总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州、县消防、国土、公路、交通、交警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天2夜昼夜奋战,于当日晚20时顺利实现双向通车。

 

6月1日,交通运输部李盛霖部长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道213线汶川至茂县段应急抢通情况的报告》文件上作出重要批示: 实践证明,四川交通队伍是一支在关键时刻能发挥特殊作用的队伍,向一线抢通队伍同志们致敬!

6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地震灾区道路抢通保通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灾区道路抢通保通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汛期灾区道路安全畅通,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推进。

6月7日晚间,连降暴雨,岷江水位升高、流速加快,致使“震中生命线”国道213线发生三处险情:茂县南新镇七星关回塘湾处80米长路面全幅被冲毁,松潘县岷江乡K714公里处先是被洪水淹而后遭泥石流,映汶路老虎嘴段约70米路基半幅垮塌。经过近一天艰苦的排危抢通,6月8日下午3时40分,回塘湾路段恢复通行;晚10时,岷江乡K714公里处恢复通行。从9日9时起,映汶路老虎嘴段单向通行,同时进行抢通施工。

6月10日,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阿坝州调研都汶路抢通保通工作,强调要始终紧绷抢通保通的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灾区生命线安全畅通。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副书记陈贵华陪同调研。

 

6月11日,阿坝州政府副州长杨长清在州公路局局长陈琪的陪同下到茂县视察省道302线茂(县)北(川)路重建和绵(竹)茂(县)路一期工程建设情况。

6月20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纪检组长杨利民、公安局局长张玉胜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烽、州委副书记、州长吴泽刚陪同下来到汶川县映秀等地调研我州交通恢复重建情况。

6月22日至24日,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到我州开展路政工作检查。该检查组在汶川、茂县公路管理分局和彻底关公路超限检测站随机抽取28名路政人员参加路政管理电脑网络闭卷考试。经测试,参试人员平均成绩为61.04,在已检查的7个地市州中名列前茅。

8月13日晚上至14日早晨,汶川漩映地区因突降暴雨,导致国道213线都汶路汶川县映秀镇、银杏乡境内多段道路先后发生泥石流18处,方量达76.2万余立方米,其中K26+000映秀烧房沟明洞路段因泥石流形成堰塞湖而被洪水淹没路基350余米,都汶路交通生命线再次完全中断。灾情发生后,阿坝州公路局视灾情为命令,立即启动公路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险人员30名,五○装载机8台、路况巡查车3辆于13日晚21时10分赶赴现场抢险,州交通局局长王祖全、州公路局局长陈琪于14日早晨立即赶到映秀灾情现场,就近紧急增加调派抢险力量,使抢险人员增加到140名,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等抢险机械增加到14台,运输车、路况巡查车增加到12辆,按照州应急指挥部指示全力开展道路抢通工作。一百余名阿坝公路交通干部职工按照“先通后畅”原则,采取“分段进入、多点开花”、“人歇机不歇”等作业方式和“清、运结合”、填筑路基、新修便道、在淤积体上开挖河道、砌筑防洪堤等措施,与武警部队、川高公司抢修队伍开展协同作战。至17日,共清除泥石流、塌方11.4万余立方米,抢通国道213线都汶路K25+600(都汶高速路龙溪隧道口)至K43+800(彻底关大桥)、紫坪铺电站绕坝路路段映秀镇境内红椿沟、肖家沟、杨家沟、磨子沟、豆芽坪、麻柳湾明洞和银杏乡境内皂角湾隧道口、毛家湾隧道口、连山村、罗圈湾等17处断道路段,填筑烧房沟明洞淹没路段路基150余米,在泥石流淤积体上成功开挖泄洪槽实现河水回归河道。8月18日、19日,漩映地区再遭暴雨袭击,烧房沟明洞、罗圈湾和银杏乡上、下场口路段再次发生12万余立方米泥石流。汶川公路分局于泥石流发生当日先后清除2.8万余立方米路面堆积体,再次抢通罗圈湾、银杏乡上下场口受阻路段。自8月13日至20日,都汶路映秀、银杏路段和紫坪铺电站绕坝路路段共发生泥石流、塌方累积达1095900立方米。截止8月20日上午,阿坝州公路交通部门为抗击“8·14”山洪泥石流,共组织抢险人员160余名,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等抢险机械24台,运输车、路况巡查车22辆,投入人工1182个、机械台班452个、运输车和巡查车台班134个,协同武警抢险队伍和都汶路施工队伍清除泥石流坍方142100立方米,抢修21段公路便道1870余米。

县道120线雪山梁隧道工程在通过工可报告评估、地质灾害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估、压覆矿藏报告、黄龙水循环论证、隧道工程通过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地专题报告论证和取得隧道工程选址批复、土地预审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信贷证明及省交通运输厅行业审查意见后,于8月20日获得省发改委对川黄公路雪山梁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标志着雪山梁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前期立项工作。下一步,项目办将组织项目代建单位按照省发改委核准的组织形式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

8月23日,一直坚守一线指挥抢险救灾的州委副书记、州长吴泽刚专程深入映卧公路映秀至耿达段察看道路抢通推进情况,并再次来到国道213线映秀至银杏乡段指挥壅塞体排险工作。他强调,灾后道路抢通保通工作同样是一场任务艰巨、困难重重的硬仗,要统筹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进一步加快映卧公路抢通、加强国道213线保通工作,坚决打赢灾损道路抢通保通硬仗,切实满足群众通行、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的需要。

9月19日,阿坝州国省干线公路迎部检工作现场会在松潘召开。会议对全州国省干线公路目前的路况、公路交通环境和重建项目建设进度、基层养护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今年3月以来启动的国省干线公路迎部检工作作了阶段总结。州交通局副局长、州公路局局长陈琪在会上要求全州公路交通系统认真对照检查迎检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以迎接全国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大检查为契机,切实加强公路重建、养护和管理工作,努力建设全国公路交通典范自治州,推动我州公路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9月26日至27日,在中共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州委副书记、州长吴泽刚陪同下,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烽率调研组赴阿坝州九寨沟、松潘、茂县、汶川、理县调研干线公路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推进,确保尽早形成通行能力并构架起灾区的生命干线网。

11月19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援助阿坝州灾后重建总结表彰会在汶川县水磨镇隆重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州委书记侍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交通运输部人劳司司长何捷,州委副书记、州长吴泽刚分别宣读了交通运输部和州委、州政府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对口阿坝州开展交通援建与交通扶贫援派干部的表彰决定。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福耀,州政协主席杨海青出席表彰会。

阿坝州公路管理局挤出资金800余万元对红原、若尔盖、阿坝、刷经寺、松潘、马尔康和九寨沟分局的57个养护站进行统一维修和风貌改造(其中有42个养护管理站平均投资20万元,有15个养护管理站只进行外风貌改造,占全局养护管理站的22.4%,占年度改造计划的100%)。通过实施养护站风貌改造后,养护站的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生产一线养护职工的居住条件得到一定改善,站容站貌整洁、美观。该项工程于11月中旬全部完工。

12月30日,省道303线巴郎山隧道和县道120线雪山梁隧道工程开工仪式在松潘县川主寺镇隆重举行,业主单位、参建单位、监理单位参加了开工仪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长清作开工动员讲话。

【概 况】

  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前身是四川阿坝养路总段,成立于1962年8月,于1994年1月12日更名为阿坝州公路管理局。1994年8月10日成建制下放给阿坝州管理,隶属于阿坝州交通局领导,正县级事业性生产单位和具有一定行政管理职能的经济技术实体。下设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劳动人事科、政工科、监察审计科、工程科、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科、机料科、财务科、安全保卫科、路政支队、工会办公室、总工办等13个科室;辖14个公路管理分局(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黑水、金川、马尔康、小金、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刷经寺)并实行垂直管理;有227个养路生产道班。截止2009年12月,全局共有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3817人,其中在职职工 1844人(管理人员166人、专业技术人员98人,养护工人1580人),离休人员9人、退休职工1964人。供养人员626人。管养全州国省干线和主要县道公路2119.115公里(其中:国道2条,即G213和G317线,总长658.244公里;省道7条,即S205、S209、S210、S211、S301、S302和S303线,总长1323.771公里,县道137.1公里)。全局共有筑养机械289台(辆),其中自卸运输车41辆、小四轮车11辆、特种专用车5辆、装载机100台、挖掘机16台、推土机3台、压路机27台、平板拖车1辆、平板夯16台、冲击夯6台、切割机9台、拌合机13台、洒布机5台、空压机16台和碎石机20台。主要职责:在州交通局的领导下,管理全州公路,统筹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按照州财政局、州交通局安排的经费和要求,编制年度实施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公路遭受自然灾害的抢修恢复;指导县公路管理分局的养护管理工作。

小修保养

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面综合状况PQI值达83.21。

 

【大中修和零星工程】

  实施省道301线九红路K30+357至K65+857、K71+150至K74+900段共39.25公里和完成省道209线若刷路K0+000至K92+000段共92公里路面大修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00余万元。

【公路绿化美化】

  巩固省道301线九寨沟沟口至九寨沟县城段35公里GBM工程示范路段和省道301线川九路文明样板路88公里。完成省道302线黑水县境内路侧绿化61公里。

【安全生产】

全局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三项指标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控制数内。共设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15处,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37幅,出动宣传车65次,出动执法人员450余人次,刷写安全标语182幅,宣传画10幅,发放宣传资料3120份,增设警示标志388幅,修复警示标志395幅,查处并整改安全隐患81处,与各施工项目部签订《道路安全畅通责任书》16份,恢复波形护栏13680米,立柱520根,紧固波形护栏螺栓10000余个,清除公路“五乱”6825处。

 

【防洪抢险】

全年水毁路基累计6600余立方米/0.75公里;水毁沥青路面约8000平方米/0.5公里;涵洞全毁3道、局毁5道。水毁损失金额共893.258万元,抢险及恢复工程投入资金844.758万元。

【路政管理】

全年路政人员上路巡查9850余人次,制止违章建筑33起,发生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1267起(处理1267起),处理公路乱接道2起,拆除非法设置非公路标志标牌18起,清障排障3077处,整顿规范洗车加水点19处,发生损坏公路及其设施案件146 起(处理146起),处理公路乱接道33起,挽回路产损失126万余元。

【超限治理】

投入治超执法人员18500余人次,检测车辆370000余车次,查处超限车辆23158辆,卸载954辆,卸货3189吨,挽回路产损失1800余万元。在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发放宣传资料3439份,悬挂宣传横幅239幅,向过往车辆发放宣传卡片4357张,清扫整治路面14467万余平方米,清扫整治路肩2700万余平方米,出动执法人员625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13车次,规范施工现场35处,清除垃圾328吨,纠正违章抛撒车辆150台次,发放整改通知书5份。

【农村公路建设管理】

2010年阿坝州公路建设通乡油路8条116.1公里,投资5805万元;通村通达120条900.24公里,投资19805万元(其中包括:“十一五”未下达计划104条788.77公里);灾后重建459.5公里;对口援建963.2公里,投资90000万元;阿坝县民生工程:麦唐路、哇查环线基本完成,阿求路完成路基,投资12390万元;交通扶贫XU07黑桥至壤塘县城41公里,基本完成;村道3条37.3公里,已完工,投资22000万元,合计完成投资150000万元(未计安保工程)。

精神文明建设

进一步推动公路文化建设,加强行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路好我荣,路差我耻”为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抓好行风建设。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4次,办健康知识宣传板报一期,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坚持举办以反映公路职工精神面貌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征文比赛,以优秀的作品鼓励职工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争当新时期新工人。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省道209线301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截止2010年10月31日,省道209线301线完成成型路基261.2公里,涵洞560道、桥梁梁板334片、桩基55根、桥台37座、挡土墙62110立方米、水沟完成50公里,累计完成金额2719.86879万元。路面工程累计完成水稳(碎石)砂砾底基层铺设276.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100%;水稳碎石基层铺设276.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100%;封层铺设263.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97%;粘层铺设240.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87.4%;30mm细粒式沥青混凝土铺设276.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87.8%;40mm中粒式沥青混凝土铺设273.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98.5%;1m宽自粘式玻纤 (土工)格栅铺设276.74公里,占合同总量的100%。完成合格缆索护栏4公里,单柱式交通标志183块,单悬臂式交通标志56块,标志标线完成27200平方米,拆除波形护栏46米,拆除标志牌402块,累计完成金额364.5798万元。

省道210线303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省道210线303线共计完成路基土石方670.448千立方米,路基排水7.6510万立方米,路基防护2.8219万立方米,4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89.5万平方米,新建涵洞329.8米/35道,改线新建中桥155米/3座,新建小桥84米/4座,累计完成投资11850万元。

省道302线、绵茂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省道302线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至今年10月30日累计完成4cm厚AC-13C沥青砼路面铺筑96.21公里,5cm厚AC-16I沥青砼路面基层铺筑48.4公里,C20片石砼挡墙6367立方米,热溶标线3085平方米;完成土石方709555立方米,挡防工程238541立方米,大、中、小桥共20座,涵洞工程136道,隧道长1548米。路面工程至10月30日累计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铺筑301000平方米,占合同数量的88.7%。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铺筑74800平方米,占合同数量的22.7%,路缘石安砌41km, 占合同数量的85%,沥青砼路面已开始铺筑,累计完成投资47400万元。绵茂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茂县段)至10月30日累计完成路基挖方185738立方米,浆砌片石挡土墙1468.7立方米,C20片石砼挡土墙8388方方米,1.5×2米桩板墙158米,C25喷射砼锚杆框架328立方米,φ25砂浆锚杆6300m,桥梁桩基灌注198米,隧道开挖244米,累计完成投资5776.6万元。

县道120松平路雪山梁隧道项目

已完成工程预可行性报告的编制、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工程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B线工程压覆矿产资源调查报告、工程气象可行性论证、工程水文地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共计11项的编制和评审;完成工程评估并取得评估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已取得四川省水利厅的批复,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取得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的批复;取得了四川省林业厅的批复、国土资源部的行政许可批文。完成雪山梁隧道工程标段划分,并于12月30日实现开工。

迎国检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二是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红原、若尔盖、阿坝、刷经寺、松潘、马尔康和九寨沟分局的57个养护站进行统一维修和风貌改造;三是完成迎国检汇编资料三册、宣传画册2本;四是基层养护站完成内业资料的整理并上墙;五是完成路政文书资料整理;六是在松潘召开一次全州公路交通迎国检现场会。

 

先进名录(个人)

 

获奖单位

获奖人

奖项名称

颁发单位

阿坝州公路局

易和平

省劳动模范

省委、省政府

阿坝州公路局

任柯宇

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省委、省政府

阿坝州公路局

黄  剑

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推进先进个人

州政府

 

先进名录(集体)

 

获奖单位

奖项名称

颁发单位

阿坝州公路局

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州政府

阿坝州公路局

州直机关党组共建活动先进集体

州直机关工委

 

单位负责人:陈琪                      撰稿 人:王军                                        

 

阿坝州公路管理局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